健康新聞查詢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Pann營養快遞】賴胺酸/離胺酸(Lysine)


賴氨酸是人體需要的一種氨基酸,一種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主要成份,食物中的蛋白質進入人體后經過消化先分解成氨基酸,然後人體又利用這些氨基酸再合成新的人體蛋白質,如免疫抗體、消化酶、血漿蛋白、生長激素等都是合成後的人體蛋白質。

在合成蛋白質的各種氨基酸中,賴氨酸是最重要的一種,少了它,其它氨基酸就受到限制或得不到利用,科學家稱它為人體第一必需氨基酸。

科學家還發現,賴氨酸是控制人體生長的重要物質抑長素 (Somatotation,ss) 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必需的成份,對人的中樞神經和周圍神經系統都起著重要作用。

人體不能自身合成賴氨酸,必須從食物中吸取賴氨酸是幫助其它營養物質被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的關鍵物質,人體只有補充了足夠的賴氨酸才能提高食物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達到均衡營養,促進生長發育。其作用有:

1、提高智力、促進生長、增強體質。
2、增進食慾、改善營養不良狀況。
3、改善失眠,提高記憶力。
4、幫助產生抗體、激素和酶,提高免疫力、增加血色素。
5、幫助鈣的吸收,治療防止骨質疏鬆症
6、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產生。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