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Pann營養快遞】認識礦物質-《矽》



礦物質【矽】

  矽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中國大陸稱為硅,是膠原蛋白和骨骼的重要成份,對動脈代謝和預防關節炎和骨質疏鬆有重要的作用。

  矽主要存在於成骨細胞的粒線體中,促進細胞內的代謝和呼吸,對骨質硬度和形成有重要影響。

  人體內含矽最多的器官組織除了骨骼之外,毛髮、指甲和皮膚也都含矽。

  矽酸能與鋁離子結合,減低鋁在腦細胞沈積,有預防老年痴呆症的功能。

矽的來源:

動物性食物:帶皮的肉類。
植物性食物:穀類、胚芽、燕麥、小麥、啤酒、深色蔬菜。

矽雖然是地表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但研究顯示,許多飲食可能都缺乏這種重要的礦物質。

矽的功用:

促進細胞內的代謝和呼吸。

強化骨骼

促進毛髮、指甲和皮膚健康。

可與鋁離子結合,減少鋁在腦部沈積,預防老年痴呆。

※缺乏症狀:結締組織和骨骼代謝功能異常、影響骨骼發育,使骨質不夠堅硬、指甲容易斷裂,毛髮失去光澤。過量的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肺部吸入過量的矽會導致肺部矽化,尿液中含矽過高容易產生尿結石。

建議攝取量:

台灣和美國均未訂定矽的每日需求量,一般建議每日攝取量應為10–30 mg。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