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Pann營養快遞】認識礦物質-《硫》



礦物質【硫】

  硫是人體必須的常量礦物質,是維護毛髮、皮膚、指甲健康的重要元素。硫不但是毛髮和指甲中角蛋白(keratin)的主要成分,也是胱胺酸(cystine)和甲硫胺酸(methionine)兩種氨基酸的主要成分,而胱胺酸又是毛髮和指甲生長的重要物質。<

  硫是氨基酸的一部份,而氨基酸又是構成人體組織的基礎物質。其他含的有機化合物包括胰島素、輔酶A、肝磷脂、維生素B1、維生素H(生物素)等,都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成分。

  硫在體內擔任氧化還原工作,維持體內氧平衡,使腦部機能正常運作。硫和維生素B群一起作用,幫助人體基本代謝。

  硫與糖類結合形成黏多糖(mucopolysccharide),可以維持關節間韌帶的潤滑性,例如軟骨素硫酸(chondroitin sulfuric acid)就是鞏固軟骨、肌腱和骨骼的基質。

  硫有重要的解毒功能,可以清除細胞內的鋁、鉛、鎘、汞等重金屬。含硫氨基酸在細胞內代謝之後產生硫酸,可與酚、甲苯酚等有毒物質結合,形成無毒化合物,然後由尿液排出體外。

  硫被腸道吸收後,由靜脈進入血液,隨血液循環到身體各個部位被利用之後形成無機硫,再經尿液排出體外。極小部份未被吸收的無機硫酸鹽則由糞便排出。

硫的來源:

動物性食物:瘦肉、牛奶、蛋、蛤類。
植物性食物:豆類、花生、甘藍菜、小麥胚芽、大蒜、洋蔥。

日常飲食中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就能獲取足量的硫。

硫的功用:

促進毛髮、皮膚、指甲健康。

擔任氧化還原工作,維持氧的平衡。

幫助抵抗細菌感染。

在肝內協助分泌膽汁。

與維生素B一起作用,促進人體基礎代謝。


建議攝取量:

台灣和美國均未訂定硫的建議攝取量。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