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Pann營養快遞】認識礦物質-《鈣》


礦物質【鈣】

  鈣是存於人體中最豐富的礦物質,相當的重要。其中 90% 分布於牙齒及骨骼,需從飲食中攝取,因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

  鈣不只是形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份,它也能維持心臟、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

  鈣在骨骼方面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血液中的鈣與骨骼中的鈣每天不斷的交換,若是進入骨骼中的鈣少於回到血中的鈣,長久下來則會骨質疏鬆,當我們攝食足夠的鈣時,鈣會平衡儲存於血中和骨中。

  骨中存有99%的鈣,然而鈣需要與磷酸結合,才可被儲藏為人體所利用。不過,若磷酸的量過多,為了處理過剩的磷酸,反而骨頭中的鈣會一起損失掉。 成人每日會流失 400mg ~ 600mg 的鈣,應經常注意鈣質的補充。

鈣的來源 : 

  奶類及奶製品、帶骨的小魚、魚乾、豆類及豆製品,深色蔬菜等

鈣的功能 :

‧生成骨骼及牙齒 : 骨骼生長需要有鈣與磷的結晶沉積,才能使骨骼有彈性,堅固有支撐性,鈣也是牙齒的成份。
‧幫助血液凝固 : 在血液凝固中,除了需要維生素K外,還需要鈣才能促使凝血元的活化。
‧調節末稍神經的感應及肌肉收縮。
‧維持心臟跳動正常。
※缺乏鈣時,會造成朐僂症、軟骨症、骨質疏鬆症等。但攝食過量會產生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建議攝取量 :

每日600~1000毫克
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約1200~1500毫克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