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A


維生素A
【介紹】

  維生素A又稱維他命A、抗乾眼病維生素,是人類的必須營養之一。維生素A的前身是存在於多種植物中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A並非單一的一種化合物,而是有許多不同的型態。動物能將胡蘿蔔素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貯藏在肝臟中;通常是以醇類的方式存在,稱作視黃醇,活性也是最高;但也有一些屬於醛類,稱作視黃醛;另外還有一些屬於酸類,稱作視黃酸。

  視黃醇與視黃醛主要掌管桿細胞的視覺循環,而視黃酸主要是掌管人體內上皮組織分化有關,因此有些視黃酸衍伸物(俗稱的A酸)常用於皮膚疾病上的治療,另外有一種稱作視黃酯,其為人體內儲存脂溶性維他命A的主要型式。

【功能】


●維持正常的視覺反應。
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形態與功能。
維持正常的骨骼發育。
維護皮膚細胞功能的作用,可使皮膚柔軟細嫩,有防皺去皺功效。
缺乏維生素A,會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導致皮膚彈性下降,乾燥,粗糙,失去光澤。
防止夜盲症和視力減退,有助於對多種眼疾的治療(維生素A可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形成)
有抗呼吸系統感染作用
有助於免疫系統功能正常
生病時能早日康復
能保持組織或器官表層的健康
有助於祛除老年斑
促進發育,強壯骨骼,維護皮膚、頭髮、牙齒、牙床的健康
外用有助於對粉刺、膿包、癤瘡,皮膚表面潰瘍等症的治療
有助於對肺氣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

  維生素A是複雜機體必需的一種營養素,它以不同方式幾乎影響機體的一切組織細胞。儘管是一種最早發現的維生素,但有關它的生理功能至今尚末完全揭開。


  就目前的知識而言,維生素A(包括胡蘿蔔素)最主要是生理功能包括:

1. 維持視覺

  維生素A可促進視覺細胞內感光色素的形成。全反式視黃醛可以被視黃醛異構酶催化為4-順式-視黃醛,4-順-視黃醛可以和視蛋白結合成為視紫紅質(rhodopsin)。視紫紅質遇光後其中的4-順-視黃醛變為全反視黃醛,因為構像的變化,引起對視神經的刺激作用,引發視覺。而遇光後的視紫紅質不穩定,迅速分解為視蛋白和全反視黃醛,重新開始整個循環過程。維生素A可調試眼睛適應外界光線的強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視力減退的發生,維持正常的視覺反應,有助於對多種眼疾(如眼球乾燥與結膜炎等的治療)。維生素A對視力的作用是被最早發現的、也是被了解最多的功能。

2. 促進生長發育 


  與視黃醇對基因的調控有關.視黃醇也具有相當於類固醇激素的作用,可促進糖蛋白的合成。促進生長、發育,強壯骨骼,維護頭髮、牙齒和牙床的健康。

3. 維持上皮結構的完整與健全

  視黃醇和視黃酸可以調控基因表達,減弱上皮細胞向鱗片狀的分化,增加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數量。因此,維生素A可以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生長,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形態與功能。保持皮膚濕潤,防止皮膚黏膜乾燥角質化,不易受細菌傷害,有助於對粉刺、膿包、癤瘡,皮膚表面潰瘍等症的治療;有助於祛除老年斑;能保持組織或器官表層的健康。缺乏維生素A,會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導致皮膚彈性下降,乾燥粗糙,失去光澤。

4. 加強免疫能力

  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功能正常,能加強對傳染病特別是呼吸道感染及寄生蟲感染的身體抵抗力;有助於對肺氣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

5. 清除自由基

  維生素A也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中和有害的游離基。

  另外,許多研究顯示皮膚癌、肺癌、喉癌、膀胱癌和食道癌都跟維生素A的攝取量有關;不過這些研究仍待臨床更進一步的證實其可靠性。  

※吸收代謝

  維生素A進入消化道後,在胃內幾乎不被吸收,在小腸與膽汁酸脂肪分解產物一起被乳化,由腸粘膜吸收。維生素A人體儲存量隨著年齡遞增,至老年期明顯低於年輕人,不同性別儲存量也不同。維生素A在體內的平均半減期為128~154天,在無維生素A攝入時,每日肝中損失(分解代謝)率約為0.5%。

【食物來源】


每克以下食物含有最少0.15亳克(等於150微克)
肝臟  (6500微克)
(牛類,豬類,雞類,火雞類,魚類)

牛皮菜 (6100微克)(又名莙薘菜、菾菜、君達菜、山菠菜) 
紅蘿蔔 (835微克)
青花菜 (800微克)
甜薯 (709微克)
羽衣甘藍 (681微克)
牛油 (684微克)
菠菜 (469微克)
菜葉
南瓜 (369微克)
哈密瓜 (169微克)



【過量影響】
維生素A攝入過量的臨床表現

  成人連續幾個月每天攝取50000IU以上會引起中毒現象。 幼兒如果在一天內攝取超過18500IU則會引起中毒現象。

主要表現:


  由於破骨細胞活性增強,導致骨質脫鈣、骨脆性增加、生長受抑、長骨變粗及骨關節疼痛;皮膚乾燥、發癢、鱗皮、皮疹、脫皮、脫髮、指(趾)甲易脆;易激動、疲乏、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無力、坐立不安。食慾降低、腹痛、腹瀉、肝脾腫大、黃疸;血液中血紅蛋白和鉀減少,凝血時間延長,易於出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