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服用骨鬆治療藥物 女老師顎骨壞死【http://液態螺旋藻.tw】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一名退休女老師因骨質疏鬆症而有定期服用「雙磷酸鹽」藥品治療,沒想到用藥13個月後,下顎骨竟嚴重發炎,並有大片壞死和化膿。食藥署指出,雖然服用該類藥品發生顎骨壞死的風險並不常見,但一旦發生卻可能造成十分嚴重的困擾,提醒用藥者應注意口腔衛生,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好習慣。
  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李正喆醫師表示,由於雙磷酸鹽藥物可抑制骨吸收,因此常應用在治療骨質疏鬆症、癌症骨轉移和多發性骨髓瘤的骨吸收病變。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雙磷酸鹽藥物就是每星期口服一次的福善美還有每月靜脈注射一次的卓骨祂。
  但服用此類藥物的患者,若進行拔牙、植牙或齒槽骨手術,便有可能造成顎骨骨髓炎或顎骨壞死等嚴重副作用。近期研究也發現,使用雙磷酸驗藥物時間愈久、次數愈多、頻率愈密,則發生顎骨骨髓炎、顎骨壞死和非典型股骨骨折的風險就愈高。
  李正喆醫師進一步說明,初期顎骨壞死的症狀類似牙周病,包括口腔疼痛、牙齦腫脹化膿、牙齦潰瘍、牙齒鬆動、齒槽骨曝露等。唯有「預防」才是治療雙磷酸鹽藥物相關顎骨壞死最好的方法。
  李正喆醫師因此提醒用藥者,應格外注意口腔衛生,每半年找牙醫師進行口腔檢查;倘若需進行拔牙、植牙等牙科手術,應主動告知醫師正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如牙齦腫脹、牙齒鬆動、顎骨疼痛等),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
  食藥署也呼籲,骨鬆藥並非保骨本的保健品,切勿聽信親友介紹,未經醫師處方自行取得藥品服用,否則若不幸發生藥害時將無法獲得救濟補助。此外,該署也提醒醫療人員及病人,一旦發現懷疑因使用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進行通報。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