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新發現!台大:藻藍蛋白可改善過敏症狀【http://液態螺旋藻.tw】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1.01.10
擷取1.PNG  孩子半夜氣喘,常讓家長心疼焦慮,目前治療起喘仍以類固醇為主,儘管有效,但副作用較高。國立臺灣大學卓越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純化的藻藍蛋白具有明顯減少呼吸道發炎細胞和阻力的效果。

  該項研究係由臺大臨床醫學所教授江伯倫、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周宏農的研究團隊攜手合作,歷經3年努力。研究結果已刊豋在國際上呼吸學研究方面排名第一的期刊【美國呼吸及加護醫學雜誌】,並可望申請到專利後,進入臨床實驗。

  江伯倫表示,目前應用在過敏氣喘的類固醇藥物,雖然具有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但是對過敏反應卻有不良效應,對疾病的長期發展反而不好。

  為了研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江伯倫等人的研究團隊獲得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的補助,得以篩選了上千個複合物和純化物。終於發現漁業科學研究所周宏農所長所提供的藻藍蛋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為此,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此一藻藍蛋白對免疫細胞(包括樹突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功能和影響,將純化的藻藍蛋白應用到氣喘模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經過治療後過敏抗體濃度下降,過敏老鼠的呼吸道發炎細胞減少了,回復到與正常小鼠相同。

  另外,藻藍蛋白的治療效果是透過免疫反應的調控,以達到改善過敏性氣喘的效果。因此,不會出現類固醇那樣的副作用。

  國內青少年過敏性氣喘逐年增加,臺北市學齡兒童的氣喘發生率由84年5.8%增加至98年的20.7%,已經成為國民健康上最大的威脅,這更凸顯了此項研究的重要性。

  在國科會和臺灣大學的輔助下,研究團隊已向美國、台灣申請了藻藍蛋白的專利。江伯倫指出,未來將把藻藍蛋白開發成吸入型藥物,更希望能儘早進入臨床試驗。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2712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