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D


維生素D
【介紹】
  維生素D(vitamin D )為固醇類衍生物,具抗佝僂病作用,又稱抗佝僂病維生素。維生素D家族成員中最重要的成員是D2和D3。維生素D均為不同的維生素D原經紫外照射後的衍生物。植物不含維生素D,但維生素D原在動、植物體內都存在。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有五種化合物,對健康關係較密切的是維生素D2和維生素D3。它們有以下三點特性:它存在於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線的照射後,人體內的膽固醇能轉化為維生素D。
【功能】
  維生素D在體內發揮作用主要是通過促進鈣的吸收進而調節多種生理功能。研究證明,維生素D3能誘導許多動物的腸黏膜產生一種專一的鈣結合蛋白(CaBP),增加動物腸粘膜對鈣離子的通透性,促進鈣在腸內的吸收。

  維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鈣、磷代謝,維持血鈣和血磷的水平,從而維持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就發育。兒童缺乏維生素D,易發生佝僂病,過多服用維生素D將引起急性中毒。

 1,25-(OH)2D通過細胞的特異受體作用於靶器官。

  促進鈣、磷自小腸吸收。1-25(OH)2D與腸粘膜細胞的胞漿受體結合後,運入胞核,促進基因表達合成鈣結合蛋白(CaBP),使鈣離子(Ca2+)自小腸粘膜乳頭上皮細胞的刷毛緣吸收。

  動員骨鈣、磷到血。使骨鈣與CaBP結合入血。

  使骨無機鹽化。刺激成骨細胞,促使鈣、磷沉著於骨。

  通過遠端腎小管細胞受體,與 PTH共同增進鈣的回吸收;血鈣升高後抑制PTH(PTH增多尿磷),而增加磷的回吸收。

  通過特異受體,增加皮膚生髮層的7-脫氫膽固醇含量,使胰島細胞增多胰島素的產量;增加乳腺對鈣的運轉等。 

  維生素D通過血流輸送到肝臟,在那裡轉化為激素前體骨化二醇,循環中的骨化二醇在腎臟和單核巨噬細胞系統中轉化為骨化三醇,從而成為具有生物活性的維生素D,而在免疫系統中,骨化三醇(1,25(OH)D)發揮著細胞因子的作用,保護機體抵抗微生物入侵。[15]腎臟將骨化二醇轉化為骨化三醇釋放入血,與維生素的結合蛋白結合,轉運到靶器官。

  骨化三醇通過激活維生素D受體發揮生物學效應,VDR存在於靶細胞表面,[3]活化的VDR可以作為轉錄因子,調節運載蛋白(如TRPV6和Calbindin)的表達,參與小腸內鈣的吸收。

  VDR屬於核受體中類固醇/甲狀腺素受體超家族,可以再大多數器官中表達,包括腦、心臟、皮膚、前列腺和乳腺等,VDR在小腸、骨骼、腎臟和甲狀旁腺的表達能夠保證血鈣血磷代謝正常(與甲狀旁腺激素和降鈣素協同作用),並可以維持正常骨量。

  維生素D提高了腎上腺髓質細胞酪氨酸羥化酶的表達。也參與了神經營養因子、一氧化氮等物質的合成,並能提高機體谷胱甘肽的水平。

  現在認為VDR也干預了細胞增殖和分化,而且對免疫系統也起到很強的免疫促進作用,很多種白細胞包括單核細胞,T細胞、B細胞都能夠表達VDR。

  VDR除了可以激活某些基因外,還有其他一些作用機理已經闡明。一個非常重要效果是它可以抑制刺蝟激素(一種參與器官形成的激素)的信號轉導。

  維生素D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持骨鈣的平衡。它可以增強小腸對鈣的吸收。提高破骨細胞的數量增強骨吸收,維持血鈣和血磷濃度維護正常骨量,並調整甲狀旁腺激素來維持血鈣平衡。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鈣磷代謝異常,導致骨密度降低,骨丟失(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維生素D主要有以下生理功能:

●提高肌體對鈣、磷的吸收,使血漿鈣和血漿磷的水平達到飽和程度。

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健全。
通過腸壁增加磷的吸收,並通過腎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維持血液中檸檬酸鹽的正常水平。
防止胺基酸通過腎臟損失。 
【食物來源】
※食物來源

大量來源

  海魚、蛋黃、魚肝油、強化牛奶、活化固醇、曬太陽。

少量來源

       存在乳酪、肝臟、鮭魚、沙丁魚中。

以下食物每百克:

蛋黃  50 ~ 170 IU
海魚  0 ~ 50,000 IU
強化人工奶油  300 IU
牛油  40 IU
起士  10 IU
肉類  4 IU
牛奶  2 IU。

太陽中紫外線

  經皮膚中照射後,體中的去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經紫外線照射後,轉變成維生素D3。在肝臟中形成25-hydroxycholecalciferol,在腎臟中合成1,25-hydroxycholecalciferol。而二去氫維生素D3是在副甲狀線的控制下形成的。

合成的維生素 D

  治療用或營養劑之維生素D的形式只有維生素 D2,它是無色的結晶體,不溶於水,但很快溶於酒精或有機溶劑,也不大溶於植物油。D3從照射來的,如果人工合成的,D2比較容易合成,功能都一樣,所以市面上賣的都是 D2。
【過量影響】
  維他命D若使用過量不僅會增加身體對鈣的吸收,還會促使骨頭裡的鈣跑到血液裡,造成血鈣過高,使腎臟、血管、支氣管甚至眼角膜及鞏膜也有鈣的沈澱,因而限制這些組織器官的活動,無法完成該有的生理功能。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