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E


維生素E
【介紹】
  維生素E(Vitamin 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又稱生育酚、產妊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溶於脂肪和乙醇等有機溶劑中,不溶於水,對熱、酸穩定,對鹼不穩定,對氧敏感,對熱不敏感,但油炸時維生素E活性明顯降低。生育酚能促進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數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濃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預防流產,還可用於防治男性不育症、燒傷、凍傷、毛細血管出血、更年期症候群、美容等方面有很好的療效。

  近來還發現維生素E可抑制眼睛晶狀體內的過氧化脂反應,使末稍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獼猴桃、堅果(包括杏仁、榛子和胡桃)、瘦肉、乳類、蛋類、還有向日葵籽、芝麻、玉米、橄欖、花生、山茶等壓榨出的植物油。包括紅花、大豆、棉籽和小麥胚芽(最豐富的一種)、菠菜和羽衣甘藍、甘薯和山藥。萵苣、黃花菜、捲心菜、菜塞花等綠葉蔬菜是含維生素E比較多的蔬菜。魚肝油也含有一定的維生素E 。
【功能】
●促進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促進精子的生成和活動,增加卵巢功能,卵泡增加,黃體細胞增大並增強孕酮的作用。缺乏時生殖器官受損不易受精或引起習慣性流產。
改善脂質代謝,缺乏時導致血漿膽固醇(TC)與甘油三脂(TG)的升高,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對氧敏感,易被氧化,故可保護其他易被氧化的物質,如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和ATP等。減少過氧化脂質的生成,保護機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充分發揮被保護物質的特定生理功能。穩定細胞膜和細胞內脂類部分,減低紅細胞脆性,防止溶血。缺乏時出現溶血性貧血。 大劑量可促進毛細血管及小血管的增生,改善周圍循環。可用作抗氧化劑,維他命E有助防止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質被氧化,故可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可保護維生素A不受氧化破壞,並加強其作用。維生素E與碘化合物,已證實能預防維生素E缺乏有關的症狀發生。防止血液中的過氧化脂質增多。一些研究報告顯示與防癌、抗老化有關,不過未受廣泛證實。防止血小板過度凝集的作用。增進紅血球膜安定及紅血球的合成。減少因空氣污染引起的效應,進而使肺臟的傷害降低。維持細胞呼吸。
減少老人斑的沉積。
【食物來源】
天然的維他命E來自:

菜油:譬如棕櫚油、向日葵油、介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和橄欖油。
堅果:花生、向日葵瓜子等、沙棘果和麥芽、扁桃等。

其它維生素E的來源:

原粒五穀、魚、花生醬和綠色葉蔬菜。

  在美國維他命E的一個重要來源是強化早餐穀物。雖然最初多數自然維生素E從麥芽油提取,現在通常從菜油、大豆油中獲得。另有蛋黃醬、牛油。
【過量影響】
  長期服用過量維他命E會出現頭痛、暈眩、噁心、腹瀉、腹脹、腸痙攣、口腔炎、口脣皺裂或抑鬱等不良反應。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過量服用維他命E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心絞痛加劇、血膽固醇及甘油三脂升高,還可能影響內分泌功能。男性可能發生乳房增大;婦女可能發生月經紊亂,嚴重者甚至導致性功能障礙。

  過量維生素E易抑制維生素K、延長血液凝固時間,因其為油溶性維他命,易造成蓄積。 雖其副作用不多見,可是其副作用依然存在,且過量攝食易造成體內大量的蓄積,故應盡量避免長期過量攝食。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美國心臟健康協會/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研究及文件指出,市面上的高單位維他命E,不但不能預防心臟病或癌症,且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中高齡患者,服用後反而增加心臟病發的機率。(本文引述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美國心臟健康協會/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之研究發表及期刊文件)


‧血脂過高,血液凝固障礙。
‧血清甲狀腺素下降。
‧腸胃不適。
‧降低維生素A、維生素K的利用。
‧頭昏、暈眩、噁心、疲勞等。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資助的研究項目證實常年每日服用400毫克維生素E的男性為研究對象,經年服用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幾率較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增加17%。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