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B5



維生素B5
【介紹】
  維生素B5又稱為泛酸,它主要分佈於器官內,是體內所有細胞所不可缺少的,是輔酶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水溶性維生素。
【功能】


●維生素B5參與腎上腺激素的合成,並協助其他維生素的吸收利用,幫助脂肪、蛋白質及糖類的能量轉化。
維生素B5能增強體力、預防貧血、維護消化道的正常功能,可以消除緊張、焦慮、治療抑鬱症。
泛酸與頭髮和皮膚的健康有密切關係,頭髮缺乏光澤或變稀疏時,應加強補充泛酸。
泛酸可以幫助細胞形形成,維持正常成長及中樞神經運作。
泛酸對副腎皮質荷爾蒙有密切關係,也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變成能量不可缺少的物質。
泛酸也製造抗體的作用,所以能幫助抵抗傳染病。

主要功用:


製造抗體,抵抗傳染病。
促進傷口痊癒。
製造並更新組織細胞。
防止疲勞。
緩和多種抗生素的副作用和毒性。
舒緩經前症候群。
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


【食物來源】

  泛酸如其名是廣泛無所不在的,與動植物組織結合在一起,富含維生素B5的食物有動物腎臟、肝臟、牛肉、豬肉、豆類、啤酒酵母、蛋、蘑菇、堅果、蜂王漿、全麥等。

  含泛酸數量多的是酵母菌,約有20mg/100g。其他食物每100g含有:

肝臟 8mg
蛋  1.08mg
海魚 0.2~1mg
甘藷 0.6mg
豬肉 0.5mg
全麥 0.5mg
牛奶 0.5mg
豌豆 0.34mg
豆類 0.14mg
橘子汁0.16mg。

  合成的泛酸鹽中,d-泛酸鈣含有91%的泛酸,而dl-泛酸鈣則只含有45.5%的泛酸成份。
【過量影響】
  過多的維生素B1會由尿液排出體外,就目前所知,泛酸並不具毒性;但大量攝取可能會產生腹瀉,不過一般並不常見。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