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B3



維生素B3
【介紹】
  維他命B3又名菸鹼酸(Niacin, Nicotinic acid)、菸草酸,乃水溶性維他命的一種,呈白色粉狀結晶體。其發現的源頭早在18世紀時,當時意大利有一種糙皮病(pellagra)大規模的爆發,患者大多只吃粟米作主要糧食,及後有美國醫生觀察到孤兒院內的少數兒童沒有患上糙皮病,發現他們有額外吃奶類及肉類,因此深信糙皮病是和某種食物因素有關。直至1937年,維他命B3就被證實來治療糙皮病,故稱此種維他命為預防糙皮病因子(pellagra preventive factor,PP)。維他命B3對酸性、熱、光線及氧化都頗為穩定,即使經過烹調及儲存也不至於大量流失。
【功能】
  維生素B3有較強的擴張周圍血管作用,臨床用於治療頭痛、偏頭痛、耳鳴、內耳眩暈症等。

  糖解作用、脂肪合成、組織呼吸時的輔脢,菸草酸亦是所有組織氧化過程所必需,同時也是體內合成長鏈脂肪酸所必需的維生素。

  生化過程中氫離子轉移所必需,菸
酸主要當做生化過程中氫離子轉化所需,即是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之組成的一部份,亦是能量要產生時的第一關卡,需要NAD來催化,若無NAD輔脢,則能量的產生,更不能順利地進行。(NAD+ + 2H+ + 2e → NADH + H+)

  菸
酸生化作用,主要在於皮膚、胃腸道及神經系統組織中。菸酸(不是其胺)具有藥理的作用,尤其是循環系統的血管擴張及血清中膽固醇減少的特性。

  可用於生胃酸、蛋白質、脂肪、澱粉之代謝所需、性賀爾蒙合成所必需。

※能量的轉化

  維化命B3都和維他命B1及B2一樣,在能量的代謝扮演極其重要的輔助酵素角色,例如:幫助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轉化成能量。一般來說,缺乏維化命B3會使細胞的熱量供應受阻,導致神經、消化系統及皮膚黏膜均受損害,所以,維他命B3可以說是維持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皮膚組織健康之重要元素。

※有效降膽固醇

  維他命B3具有藥理的作用,尤其是血管擴張及血膽固醇減少的特性。有趣的是維他命B3是在肝臟協助膽固醇之製造,但在臨床治療上,較高劑量的維他命B3(如500毫克以上),也可將血中膽固醇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脂降低,這是由於它能抑制游離脂肪酸的產生及改變細胞對膽固醇運送的機制。最近的研究指出維他命B3亦有效將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的復發機會減低,而維他命B3用為輔助一般降脂藥物,亦可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再降多10至15%。所以,補充維他命B3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幫助。
【食物來源】
  菸酸存在於無油脂部份的食物中,主要有肉、魚、小麥及全麥中。

  菸
酸存在的食物部份,較不易被吸收的,若常吃玉米為主食的人,很容易缺乏菸草酸。

  各種食物中每100g可食部份含菸
酸量如下:

豬肉、牛肉 1.0~5.8mg
魚   2.0~11mg
蛋   0.03mg
牛奶  0.07~0.4mg
起士  1~2mg
全麥粉 4.8~5.5mg
玉米粉 2.0mg
甘藷  0.9mg
蕃茄  0.9mg
包心菜 0.7mg
【過量影響】
  高劑量之菸鹼酸會造成蕁麻疹、胃腸嚴重不適、頭暈、嘔吐、皮膚潮紅及癢、血清尿酸值升高(高尿酸)、葡萄糖耐受性減損(高血糖)、低血壓、心律不正、肝臟方面的損害(黃疸)和視覺障礙等症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