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B2



維生素B2
【介紹】
  維生素B2又叫核黃素。是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被排出的量隨體內的需要以及可能隨蛋白質的流失程度而有所增減;它不會蓄積在體內,所以時常要以食物或營養補品來補充。與維生素B1不同的是,維生素B2能耐熱、耐酸、耐氧化。
【功能】
  維生素B2有「皮膚的維生素」之稱的,它能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促進皮膚、毛髮、指甲的健康生長,缺乏時則容易造成嘴角發炎、長小水泡、潰爛、皮膚過敏、發炎、粗糙,或口腔內黏膜發炎腫痛等病變;對眼睛的健康很有益,它能幫助眼睛適應光線,並預防白內障發生。能幫助蛋白質、醣類及脂肪的代謝與利用,還能強化脂肪代謝的作用,可避免脂肪囤積於血液及肝臟中。對體內細胞進行氧化還原的作用,防止過氧化物質的生成與堆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與心臟疾病的發生。
【食物來源】
  牛奶、肝臟、腎臟、啤酒酵母、乳酪、綠葉蔬菜、魚、蛋。

全脂奶粉含量約  1.31 mg∕100 g
肝 臟 含量約  2-3 mg∕100 g
心 臟 含量約  0.9 mg∕100 g 
穀 類 含量約  0.03-0.05 mg∕100 g
啤酒酵母含量約  5 mg∕100 g
【過量影響】

  過多的維生素B2會由尿液排出體外,尿液呈現黃色,醫學上也有攝入過量者導致腎小管堵住影響排尿功能。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