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B1


維生素B1
【介紹】
  硫胺,又稱維生素B1、維他命B1。分子式C12H17ClN4OS。它是人體必需的13種維生素之一,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屬於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以輔酶形式參與糖類的分解代謝,有保護神經系統的作用,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提高食慾。
【功能】
  維生素B1是B群的最基本成員,主要是扮演食物中的糖與醣類(澱粉)在消化過程中的處理角色,最後產生能量;同時作為肌肉協調及維持神經傳導之需。維生素B1亦有中度的利尿作用,可維持體內水份的平衡,若水份太多時,會將多餘的水份排出。當一個人生病、壓力、變故或手術時,則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因維生素B1是B群的最基本的,故每日約需要100mg。

維生素B1對糖代謝影響的機制

  維生素B1主要以輔酶的形式發揮其生理功能。TPP是維生素B1的主要輔酶形式。它之所以具有輔酶的功能是由於TPP結構中噻唑環C-2上的氫可以解離成氫離子,因而負碳離子可以和A-酮酸的羰基碳結合,進一步脫去CO2,生成乙醛。

  TPP對糖代謝具有重要作用。糖代謝的三個重要環節均依賴於TPP的輔酶作用: 丙酮酸氧化脫羧生成乙醯輔酶A;21三羧酸循環中糖和脂肪代謝產物A-酮戊二酸脫羧為琥珀醯輔酶A; 31作為轉酮酸激酶的輔酶。丙酮酸的氧化脫羧作用在動物體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反應,因為它產生乙醯輔酶A,這是被活化的二碳化合物,是糖入三羧酸循環的起始物。對於這個反應來說,除了焦磷酸硫胺素以外,還需要硫辛酸和輔酶I (NAD)。

  A-酮戊二酸的氧化脫羧反應與丙酮酸相似,只是前者生成琥珀醯輔酶A。在磷酸戊糖循環中,焦磷酸硫胺素是轉酮反應的輔酶。從缺乏維生素B1的動物上取得紅血球,經過研究表明積累戊糖的這一循環受到了損傷。核酸合成中的戊糖以及脂肪酸合成中的NADPH都靠這個循環來提供。如果脂肪酸合成受阻,會影響神經細胞膜的完整性,從而影響運動員的運動能力。

維生素B1缺乏對神經系統影響的機制

  糖類代謝進而可以影響脂類代謝,而脂質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如果維生素B1缺乏,脂質合成減少,就不能很好的維持髓鞘的完整性,從而導致神經系統病變,發生多發性神經炎。維生素B1缺乏還可以導致膽固醇合成障礙,原因是其關鍵的調節酶3-羥基-3-甲基戊二醯輔酶A還原酶活性降低。膽固醇也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其合成障礙會影響神經細胞膜的完整性。此外,焦磷酸硫胺素能促進重要的神經介質乙醯膽鹼的合成,抑制膽鹼酯酶對乙醯膽鹼分解。缺乏維生素B1時,乙醯膽鹼合成減少,同時由於膽鹼酯酶活性的增強,乙醯膽鹼的分解加速,神經傳導不良,直接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功能。如胃腸蠕動變慢,食物通過胃腸的時間延緩,消化酶分泌減少,消化機能減弱,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消化系統症状。這些都不利與運動員對能源物質(糖、脂、蛋白質)的吸收,甚至會影響其它營養素的吸收。

維生素B1缺乏對心臟功能的影響

  維生素B1與心臟功能的關係也十分密切。實驗表明,短期缺乏維生素B1的動物,其心肌的緊張力和彈性大為降低,心律失常,補充維生素B1後尚可恢復。但如果長期缺乏維生素B1,心臟損害嚴重,最終可導致死亡。當人的膳食中缺乏維生素B1時,常會感到胸部脹懣、氣短、血壓低、心跳加快、脈搏緩慢。X射線透視可見心臟肥大,並常伴有小腿浮腫,漸及全身,還可發展為心力衰竭。
【食物來源】
  它主要存在於種子外皮及胚芽中,米糠、麥麩、黃豆、酵母、瘦肉等食物中含量最豐富,此外,白菜、芹菜及防風、車前子也富有維生素B1。

動物型來源
‧動物肝臟
‧動物肉類

植物型來源
‧酵母
‧穀物,主要是粗糧
‧大豆
【過量影響】

維生素A攝入過量的臨床表現

  成人連續幾個月每天攝取50000IU以上會引起中毒現象。 幼兒如果在一天內攝取超過18500IU則會引起中毒現象。

主要表現:

  由於破骨細胞活性增強,導致骨質脫鈣、骨脆性增加、生長受抑、長骨變粗及骨關節疼痛;皮膚乾燥、發癢、鱗皮、皮疹、脫皮、脫髮、指(趾)甲易脆;易激動、疲乏、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無力、坐立不安。食慾降低、腹痛、腹瀉、肝脾腫大、黃疸;血液中血紅蛋白和鉀減少,凝血時間延長,易於出血。
  
  過多的維生素B1會由尿液排出體外,若大量服用會引起頭痛、眼花、煩躁、心律失常、浮腫和神經衰弱等。臨床資料顯示,女性大量服用維生素B1可引起出血不止。

  維生素B1一般不會引起中毒,如果靜脈注射過量維生素B1,有些人會發生過敏性休克現象,大劑量可能會造成呼吸中樞壓抑而至死亡。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