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
【介紹】
  維生素B12是水溶性維他命,B群維生素的一員,主要的作用是酵素輔酶。結構中含有礦物質元素鈷,也稱為鈷維生素或鈷胺素類。

  維生素B12是唯一含有必需礦物質的維生素,由於含鈷而呈紅色,所以又稱紅色維生素,是少數的有色維生素。

  維生素B12對健全神經組織有重要影響,並能增強記憶力和注意力,攝取不足會導致腦部損傷及神經功能障礙。
【功能】
  已知B12是幾種變位酶的輔酶,如催化Glu轉變為甲基Asp的甲基天冬氨酸變位酶、催化甲基丙二醯CoA轉變為琥珀醯CoA的的甲基丙二醯CoA變位酶。B12輔酶也參與甲基及其他一碳單位的轉移反應。

  B12不存在於植物中,但魚、蛋、肉、肝中含量豐富,腸道細菌可以合成,故一般情況下不缺乏,但B12是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維生素,也是紅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如果嚴重缺乏,將導致惡性貧血!

  維生素B12是相當特別的維生素,蔬菜中幾乎完全找不到,只有紫菜及海藻類蘊涵。此外,維生素B12也是唯一含必須礦物質的維生素,因含鈷而呈紅色,又稱紅色維生素,是少數有色的維生素。維生素B12雖屬B群維生素,卻能貯藏在肝臟,用盡貯藏量後,經過半年以上才會出現缺乏症状。人體維生素B12需要量極少,只要飲食正常,就不會缺乏。少數吸收不良的人及素食者須特別注意。

※吸收代謝

  食物中的維生素B12與蛋白質結合,進入人體消化道內,在胃酸、胃蛋白酶及胰蛋白酶的作用下,維生素B12被釋放,並與胃粘膜細胞分泌的一種糖蛋白內因子(IF)結合。維生素B12-IF複合物在迴腸被吸收。維生素B12的貯存量很少,約2~3mg在肝臟。主要從尿排出,部分從膽汁排出。

※生理功能

  主要有兩個:

  1.作為甲基轉移酶的輔因子,參與蛋氨酸、胸腺嘧啶等的合成,如使甲基四氫葉酸轉變為四氫葉酸而將甲基轉移給甲基受體(如同型半胱氨酸),使甲基受體成為甲基衍生物(如甲硫氨酸即甲基同型半胱氨酸),反應如圖所示。因此維生素B12可促進蛋白質的生物合成,缺乏時影響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2.保護葉酸在細胞內的轉移和貯存。維生素B12缺乏時,人類紅細胞葉酸含量低,肝臟貯存的葉酸降低,這可能與維生素B12缺乏,造成甲基從同型半胱氨酸向甲硫氨酸轉移困難有關,甲基在細胞內聚集,損害了四氫葉酸在細胞內的貯存,因為四氫葉酸同甲基結合成甲基四氫葉酸的傾向強,後者合成多聚谷氨酸。

※主要功能

1.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體造血機能處於正常狀態,預防惡性貧血;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2.以輔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3.具有活化胺基酸的作用和促進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
4.代謝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被身體適當運用

5.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6.是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參與神經組織中一種脂蛋白的形成。

  一是提高葉酸利用率,與葉酸一起合成甲硫氨酸(由高半胱氨酸合成)和膽鹼,產生嘌呤和嘧啶的過程中合成氰鈷胺申基先驅物質如甲基鈷胺和輔酶B12,參與許多重要化合物的甲基化過程。維生素B12缺乏時,從甲基四氫葉酸上轉移甲基基團的活動減少,使葉酸變成不能利用的形式,導致葉酸缺乏症。

  二是維護神經髓鞘的代謝與功能。缺乏維生素B12時,可引起神經障礙、脊髓變性,並可引起嚴重的精神症状。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周圍神經炎。小孩缺乏維生素B12的早期表現是情緒異常、表情獃滯、反應遲鈍,最後導致貧血。

  三是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將甲基丙二醯輔酶A轉化成琥珀醯輔酶A,參與三羧酸循環,其中琥珀醯輔酶A與血紅素的合成有關。

  四是維生素B12還參與脫氧核酸(DNA)的合成,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代謝,增加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 
【食物來源】
  維生素B12在食物中含量甚微,主要的來源是動物性原有者,在高等植物中,根本是不含有。各種食物中每100g含維生素B12量如下:

牛肉 2~3 ug
牛腎 30 ug
牛肝 60 ug
豬心 25 ug
魚  14 ug
起士 0.2~2 ug
蛋  0.4 ug
【過量影響】
  維生素B12也叫做鈷胺素,可以從牛肉,海鮮和乳製品等日常食品中獲得它。此外,營養補充劑或注射輸液形式也是補充維生素的有效方法。但在維生素B12攝入過量時,會出現一些症狀。

腫脹

  維生素B12過量會導致腫脹和敏感刺激,特別是腳,踝關節和小腿最常見。此外,有時還會出現嘴巴,嘴唇,舌頭或面部腫脹。

血栓

  病人可能會在腿部形成血栓,有時還會莫名其妙出血和瘀傷。

蕁痲疹

  鈷胺素過量還有導致蕁痲疹的可能,其特徵是瘙癢的皮膚疹子爆發。

胸痛

  患者會感覺胸腔疼痛和呼吸困難。此外,還有可能伴隨不規律心跳。

肌肉虛弱

  B12過量還可能導致肌肉虛弱,痙攣,發麻等症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