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Pann營養快遞】微量元素的重要性


◎世界兩次諾貝爾獎得主Dr. Linus Pauling數十年前驗證:「人類所有疾病之起因,源自於缺乏礦物微量元素。」

◎若長期缺乏微量礦物元素會導致:各種疾病、身體老化、基因突變、皮膚病變、平衡干擾或失調、免疫功能失調及癌細胞的產生。

  1983年,「微量元素對健康影響國際會議」在瑞典召開,開啟了全新的「微量元素醫學」,於是微量元素便受到國際醫學界的重視。

  醫學報告顯示,維持人體健康及調整人體機能約需26種礦物質元素:碳(C)、氫(H)、氧(O)、氮(N)及硫(S)是每天食物中的主要成份,這五種連接成生物「有機」化合物。而其他21種元素為「無機」的,是維持人體正常生化代謝機能所必須,這些礦物質元素包括了鈉(Na)、鉀(K)鎂(Mg)、鈣(Ca)、磷(P)、氯(Cl)、砷(As)、鈷(Co)、鉻(Cr)、銅(Cu)、氟(F)、鐵(Fe)、碘(I)、錳(Mn)、鉬(Mo)、鎳(Ni)、硒(Se)、矽(Si)、錫(Sn)、釩(V)及鋅(Zn)。

  依其在人體內需求量,每日攝食量大於100毫克者稱之為「常量礦物元素」,每日攝食量低於100微克或更低者稱為「微量元素」,雖然微量元素很難去評量,但是一但缺乏,新陳代謝將受很大影響;會使維生素不易被吸收,酵素也將失去活性。微量元素是人體的必須物質,對生命和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它能在人體內發揮出微妙的功效,輔助疾病者克服疾病和痛苦。

  美國第74次國會第二次會議明確指出缺乏微量元素的嚴重性,及微量元素對人體的重要性,這是近代對微量元素的研究最強而有力的文獻報告。(Mineral requirements found by 74 congress 2nd Session Senate Document No.264)。

  根據Schroeder的界定,微量元素是指佔人體總重的0.01%以下的元素,而「醫學微量元素」就是指在人體內已發現的81種微量元素,主要分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可能必需微量元素」及「刺激元素」,其功能除了維持人體的運作外,還能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刺激免疫系統及活化細胞等。缺少時會引起身體生理功能及結構異常,導致疾病發生。

  有人認為,微量元素在營養中比維生素更重要,它們雖不能直接提供燃料和能量,但它們參與能量的轉換和生命的其他化學反應。

  當「必需微量元素」與氨基酸、蛋白質或其他有機團結合,形成各種脢、激素和維生素後,就使這些元素的有機複合物產生各種獨特的生理功能,與極高度的生化反應效應,含量雖微,作用卻極大。

  現在已經知道微量元素在生物體的生長、發育、疾病和衰老過程中起著極為重要的關鍵作用。

  自然界中,目前已知天然存在的化學元素有92種,人體內已發現81種必須的微量元素,也就是正常人體生命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如果攝取不足或排泄過多,會導致生理功能或形態結構的異常改變,使體內失去平衡,進而影響人體健康。

微量元素的生理功能有:

一、協助將「常量元素」運到全身,如含鐵的血紅蛋白在體內將氧帶到每
  一個細胞中去。
二、在脢系統中發揮活化作用。
三、幫助有機體的激素發揮作用,微量元素濃度的增減可對下視丘、腦下
  腺前葉、靶腺體軸產生影響。
四、微量元素是某些維生素的組合成份,如鈷是維生素B12的重要成份。
五、微量元素與腫瘤的發生有關,如缺碘也會引起甲狀腺腫。

礦物質/活性微量元素生化功能(一)
礦物質
微量元素
功效
鉀、鎂、錳
促進心臟血管脈動與血液流通,提供體內充足能量,調節心肌神經系統,維持心律正常。
錳、鐵、銅、鋅、硒
抗氧化酵素(SODCATALASEGLUTATHIONE PEROXIDASE)組成,去除體內自由基,自由基是百病之源。細胞內氧的攜帶供應。
鋅、硒
提升免疫細胞活力,對抗紫外線傷害,維持攝護腺、肺、腸胃、與各種細胞的#CCFF99正常代謝與生長。
鐵、鎂
促進血紅素合成,維持紅血球正常功能,維生素B12主要成份。維持細胞內核酸物質的正常功能。
 構成牙齒與骨骼主要成份,維持心臟、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活化凝血,幫助血液凝固,控制細胞通透性,維持骨骼與牙齒健康。
鍺、硒
體內自由基清道夫去除活性氧,提供充份的氧分子。增青春永駐、延年益壽。
鎂、鋅、硒、鍺
與重金屬鉛、鎘、汞、銀、砷、鋁相互拮抗或結合而去除體內重金屬污染毒害。

礦物質/活性微量元素生化功能(二)
1
鈉(Na)
維持血壓衡定;缺乏時使血壓降低、肌無力、容易疲勞。
2
鉀(K)
增加腦力及思考力;缺乏時容易肌肉麻痺、心臟血管疾病。
3
鈣(Ca)
促進神經傳導、骨骼發育;缺乏時容易緊張發怒。
4
鎂(Mg)
提供能量泉源、心血管循環正常;缺乏時急躁不安、體力衰退。
5
鐵(Fe)
酵素catalase及血紅素Hb成分,活力與補血,去自由基與殺菌。
6
鋅(Zn)
酵素SOD成分、抗氧化、抗老化、降低高血壓及提高性機能。
7
銅(Cu)
酵素SOD成分、抗氧化、強化血管、肌肉韌性。
8
硒(Se)
酵素GSH peroxidase成分、抗氧化及抗癌、抗紫外線、提高性機能。
9
錳(Mn)
酵素SOD成分、抗氧化、提供能量泉源、改善肌肉無力症。
10
鍺(Ge)
補充體內氧、去除自由基、抗癌、氧的運送與貯存。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