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Pann營養快遞】認識維生素



認識維生素


  維生素分為兩種,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易溶於水而不易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吸收後體內貯存很少,過量的多從尿中排出,且容易在烹調中遇熱破壞;「脂溶性維生素」易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而不易溶於水,可隨脂肪為人體吸收並在體內儲積,排泄率不高。每一種維生素通常會產生多種反應,因此大多數維生素都有多種功能。



名 稱
功能與作用
增強在光線不足時的視力,維持粘膜正常功能,令皮膚光潔幼嫩。
強化神經系統功能,保持心臟正常活動。
維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維持眼睛視力,防止白內瘴。
保持皮膚健康及維持血液循環,有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製造抗體,增強免疫力,幫助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轉變成能量。
保持身體及精神系統處於正常現狀,維持體內鈉,鉀成份得到平衡,製造紅血球。
協助細胞生長、緩和肌肉疼痛,對憂鬱、失眠確有一定助益,還參與維生素B12、葉酸、泛酸的代謝,促進尿素合成與排泄與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製造紅血球及白血球,增強免疫能力。
防止貪血,製造紅血球,防止神經受到破壞。
對抗游離基、有助防癌,減低膽固醇,加強身體免疫力,對抗疾病,防止壞血病。
有助小孩牙齒及骨骼發育,及補充成人骨骼所需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症。
對抗游離基,有助防癌及心血管病,改善傷口回復平滑,有助降低血壓,減低月經出現的不正常現像。
凝血作用,有助修補及骨骼的生長。

維生素缺乏

  人體會儲藏脂溶性維生素,所以攝入過量會積存在身體特別是肝臟中,有中毒危險。水溶性維生素會通過腎臟排泄,相對安全,但是也不可攝入過量,因為有可能超量的維生素會在體內發生其他生物化學反應。

  通常從食物中正常攝取維生素不會存在過量的問題,但是食用過多維生素藥品就有可能發生危險。

  一般人體所需維生素量較少,只要注意平衡膳食一般不會導致維生素缺乏。缺乏維生素不會致死,但是由於新陳代謝紊亂會導致很多病徵:


  夜盲症、乾眼症、視神經萎縮等,還會引起皮膚乾燥粗糙,抵抗力弱,頭髮乾燥,指甲易斷裂等癥狀,還容易造成抵抗力弱,易生病。

  神經炎、腳氣病、魏尼凱氏失語症等,還可引起便秘、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健忘肌肉疼痛無力情緒不穩定,食慾減退容易疲倦等

  脂溢性皮炎、口腔炎長青春痘頭髮分叉斷裂指甲斷裂眼睛佈滿血絲等

  失眠、口腔潰瘍、癩皮病皮膚炎、紅疹、脫皮食慾差、腹瀉精神緊張、躁動不安易疲倦皮膚粗糙易產生皺紋等

  憂鬱、焦慮肌肉容易抽筋失眠、容易疲倦頭髮容易枯黃斷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十二指腸潰瘍手腳末梢有刺麻感等

  肌肉痙攣、過敏性濕疹暴躁易怒經前癥候群皮膚炎情緒不穩定貧血等


  頭皮屑增多、容易掉髮、少年白髮、膚色暗沉、面色發青、容易疲倦、慵懶無力、肌肉疼痛、皮膚炎、易導致憂鬱、失眠、容易打瞌睡等神經症狀。

  惡性貧血、胎兒產生先天性缺陷、虛弱無力、失眠等

  惡性貧血、記憶力減退、月經不調、肌肉無力、胃腸障礙、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

  壞血病

  軟骨病(佝僂病)

  溶血性貧血、不育症、習慣性流產等

  凝血酶缺乏、不易止血、胃腸不適、嚴重腹瀉等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